首頁 關於 Dr.Ku 挺寧®摺疊式頭枕 挺寧® 摺疊式護腰墊 脊椎健康知識 Q & A 問答集 English Website

ABOUT THE SPINE
您知道嗎...

百分之八十的人在一生中會發生嚴重的背痛,必須休息,停止工作。

繼續閱讀...
QUESTIONS & ANSWERS
尋找問題

您可以在這邊找到何處購買 挺寧®摺疊式頭枕 & 挺寧®摺疊式護腰墊 的地方

繼續閱讀...

脊椎健康知識

Health Maintenance of Musculoskeletal System during long distance travel

百分之八十的人在一生中會發生嚴重的背痛,必須休息,停止工作。有更多的人肩頸疼痛,可以痛到肩胛骨,前臂,嚴重時須做復健,牽引治療。甚至做手術治療。手術並非一勞永逸,有許多的失敗案例,須再次手術,甚至長期使用頸圈。

在長途旅行中,人們必須在一個極為有限的空間中活動、休息,如何保持健康,尤其是骨骼關節已有警訊的人們,是一個挑戰。過去,大家多依賴飛機公司的工程師們幫我們設想。但他們的主顧是航空公司,航空公司的第一考量是如何在競爭的市場中勝出,多想放入更多的座椅,而不是更舒適的空間。金融海嘯後,大家更是只求生存而已。客戶的舒適,只有自求多福了。

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,我們得到一個最重要的結論,那就是:「正確的姿勢是背痛與頸痛最好的預防」。一個良好的坐姿,必須上半身保持接近直立的狀態。抬頭挺胸,縮緊小腹。此時,各脊椎間的韌帶受力最平均,椎間盤的壓力最小,最不易受傷。維持久坐而不容易疲勞。

由於工作的須要,不管是須要用力的藍領工作或是坐辦公室的白領工作,常須要身体長期前傾才能順利進行。前傾的上半身,為了雙眼向前,後頸肌肉必須長期的收縮,造成肌肉疲乏與疼痛,稱為Myositis (肌炎)。如成為慢性化,造成肌肉纖維化,我們稱為Fibrositis ( 纖維炎) 。脊椎長期的前後彎、側彎可以造成椎間?帶的拉傷,引起發炎,長期的發炎可以造成骨刺的生成。此時我們稱為Spondylosis。骨刺如果長到壓迫到椎間神經時,可以造成神經痛,在下半身,我們稱為坐骨神經痛(sciatica), 在上半身時,我們稱為頸神經痛 (Cervicago)。輕則須葯物治療,復健治療或推拿,重則須要手術治療。至於椎間盤的突出(HIVD)則是椎間?帶因受力不均,最常見的是姿勢不良(如過度的前傾)下用力過度(如搬重物),造成造成椎間?帶後方破裂,椎間盤(英文稱為Disc)中的膠狀組織被往後擠出到椎間孔內,造成神經的壓迫。除了可以引起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如麻木與抽筋外。可能造成腿部肌肉萎縮,甚至大小便失禁。雖然機會不多,一但發生恢復的機會也不大。

一般人如果沒有提醒,常無法保持良好的座姿。尤其是休息的時候,身体不知覺的就往前滑,常只有臀部與上背(胸椎部份)與椅墊接觸。造成整個脊椎像竹子一般的彎曲。椎体前方受壓力(Compression force), 後方受拉張力(tension force), 力量過大或過久都可以造成血液循環的改變與組織的傷害,造成發炎。長期的發炎造成?帶鈣化,鈣化多了形成骨刺(Osteophyte或稱Spur)。鈣化造成?帶失去彈性,更易受傷,更容易發炎,更容易鈣化與長骨刺。最後骨刺長到壓迫神經,引起神經炎。這是背痛的一個惡性循環。要打破這個循環,除了預防以外,好好的保謢自已的背部,使用好的護頸與護腰,尤其是在休息時,最是重要。

關於 Dr. Ku | 挺寧® 摺疊式頭枕 | 挺寧® 摺疊式護腰墊 | 脊椎健康知識 | Q & A 問答集 | 連絡我們
?2009 Dr.Ku All Rights Reserved. Terms and Conditions